close

(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1日專電)自閉兒畫家李柏毅在巴黎舉行「麋鹿之旅」系列畫展,40多位法國精神科醫師和媒體一起觀看「一閃一閃亮晶晶」自閉兒紀錄片後,和媽媽簡靜惠討論李柏毅的畫作。

  李柏毅是應策展人陸蓉之邀請,到威尼斯參加「未來通行證:從亞洲到全球」聯展,與150名藝術家作品一起展出。李柏毅在媽媽和哥哥的陪同下,9日從威尼斯抵達巴黎。

  他的「麋鹿之旅」系列畫作,是在駐法代表處展出,並於10日晚間在代表處放映32分鐘簡版「一閃一閃亮晶晶」紀錄片。這是導演林正盛以4個自閉兒家庭為題拍攝的影片,原始片長2小時。

  駐法代表處邀請40多位法國精神科醫師和媒體一同觀影。一名與會記者表示,這部紀錄片提供了認識台灣的另一個面向。

  駐法代表呂慶龍邀眾人在觀影後,一起欣賞李柏毅展出的畫作。畫作色彩十分鮮艷,主題或是鹿頭人身,或是人頭上長鹿角,媽媽簡靜惠解釋說,柏毅想像自己是隻麋鹿。

  陸蓉之表示,李柏毅的作品具原創性,他在日常社會或許和其他人不一樣,但在藝術界就是必須跟別人不一樣,這反而讓他在藝術界顯得更突出。

  醫師班亞姆(Herve Benhamou)表示,李柏毅在作品中以多元形式及強烈豐富的色彩,結合建構活生生的人物、動物和風景,證明他的想像力豐富。

  另一名醫師柯恩(David Cohen)表示,對片中媽媽和柏毅的連結關係印象深刻,顯示媽媽的照護對柏毅是引導,同時也幫助他得到更大的自由。

  柏毅的哥哥柏雄則呼籲眾人認識自閉症。他表示,希望社會大眾能提供自閉兒家庭更多協助。他希望能在台灣推動成立自閉症家庭互助團體。

  簡靜惠很高興李柏毅的畫作和個人故事在法國得到關注。她表示,柏毅是一個從不可能到可能的案例。他現在除了說英文,也學中文、講台語。自學音樂,到今天可記誦80多首歌曲。

  李柏毅表現得很開心,他以短句表示,到巴黎很高興,巴黎很好玩,也到了奧塞博物館,看到馬內和米勒的作品。

  簡靜惠也宣告,柏毅可望在年底前發表音樂專輯。她笑著說,他唱歌主要是讚頌上帝,當然不是要成為歌星,柏毅主要還是畫家。(本文附影音新聞)10006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ik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