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時報【陳宥臻、王宗彤/台北報導】

大陸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,昨日出席「推動海峽兩岸智慧終端產業合作研討會」表示,2年多來,大陸8大彩電業者來台採購近百億美元面板,這次預計採購55億美元(新台幣約1586億元)面板,且採購面板是尺寸「愈買愈大」,從平均購買30吋面板,提升到將近40吋大型液晶面板。

大陸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說,面對韓國大廠上下游整合模式來勢洶洶,但大陸面板自製率尚無法滿足內需,所以「總之一句話,就是要和台灣合作」,繼續採購台灣面板。

目前台灣面板廠最高世代為友達、奇美電8.5代;大陸京東方、華星光電8.5代面板廠可望在今年量產,雖然良率提升尚需時間,但步入高世代生產線後,大陸面板自製率提升。

不過,白為民表示,2014年大陸面板依然缺貨,還是要採購台灣面板,兩岸合作是很明顯態勢,優勢互補,絕不是空話;兩岸應聯手在世界舞台取得一席之地。

白為民指出,韓國三星電子、樂金顯示器(LGD)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,可以削價競爭,但大陸彩色電視品牌廠商上游掌握不是很好,仍須依賴台灣的面板供應鏈。

她強調,三星、樂金在全球各地電視市場占有率高,但在大陸卻始終無法突破,大陸市占率還是以自有品牌最高。這也是台灣和大陸合作最大優勢。

白為民率領大陸長虹、海爾、海信、康佳、創維、TCL、廈華及熊貓電子等20餘人來台採購,且宣布今年在台面板採購金額為55億美元、約3千萬片液晶面板,較去年採購43億美元成長28%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ik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