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〔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/台北報導〕塑化劑風暴持續擴大,受波及廠商不斷增加,似乎查不到盡頭,其實透過稅務資料也可掌握供應鏈。國稅局表示,廠商的報稅資料都有進貨及銷貨對象,若廠商不願配合或隱匿資料,透過稅務資料查核確實是方法之一,相關單位若有需要,國稅局將依法配合提供。

彰化地檢署日前就透過中區國稅局協助提供資料,查出昱伸公司下游十三家廠商,再將廠商資料交給衛生單位追查,後來彰化地檢署更主動介入調查。

中區國稅局官員說明,若廠商不願配合或隱匿資料,可以透過稅務資料追查,因為廠商每年都要報稅,稅務資料載明進貨及銷貨對象,要了解含有塑化劑的原料銷往何處,可以透過供應商的報稅資料追查。

不過,國稅局官員表示,所得稅隔年才要申報,所以稅務資料通常較落後,透過報稅資料雖可掌握廠商經常往來的對象,但最新的進貨及銷貨情況,無法從報稅資料查出,可能會有疏漏,檢調單位若能查扣廠商的帳簿等,資料才是最齊全。

財政部官員也強調,如果廠商刻意逃漏稅,明明銷貨給某家公司,卻沒有開發票,稅務資料就不完整,檢調單位若能查扣廠商的帳簿等,「手上的資料一定比國稅局多」,就不需要透過稅務資料追查,反而國稅局可透過檢調取得廠商實際進貨及銷貨資料,查核廠商是否逃漏稅。

國稅局官員表示,將在檢調偵結後,取得相關廠商的進貨及銷貨資料,追查廠商是否逃漏稅,一旦查到廠商短漏報營業額,將要求補稅並處以罰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ik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