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工商時報【記者袁顥庭/竹南報導】

面板產業狀況嚴峻,據了解,奇美電從去年第3季以來,虧損恐怕超過新台幣500億元,使得公司現金水位吃緊。執行長段行建指出,未來投資會趨於保守,今年資本支出也將大舉下修2到3成,登陸投資計畫也將放緩。

奇美電兩大股東意見相左,使得分割案延宕未決,近來外界傳言風風雨雨,公司內部對於相關發言也格外謹慎。股東會後,段行建也特別出面澄清,大聲強調,分割案從沒有在董事會上提出,更遑論遭到否決。

他指出,奇美電是台灣管理最複雜的公司,在台灣有12座TFT面板廠,中國還有4大營運基地,海外據點遍及歐美、日韓,產品又橫跨NB、監視器、電視,同時還涵蓋面板前段、後段與垂直整合,所以管理上要回到核心事業。

奇美電過去三個季度總計大虧415億元,本季虧損金額法人估計也將達百億元以上水準,總計過去一年虧損金額超過500億元,合併效益遲遲無法顯現。

段行建直言,當初因為資金、管理等種種問題,所以三家公司決定合併,但自去年中以來,面板市況一直處於低潮,現金是淨流出,營運資金相對吃緊,和當初所預期的合併效益有落差。

考量財務結構調整、聚焦核心事業,未來公司在新廠投資會更為保守,把資金留在核心事業的提升上。

奇美電今年原訂資本支出約千億元,預計會下修20%至30%,登陸案也暫緩,盡量保留現金在手。他強調,現在全球產能已經滿了,每家面板廠都要轉型,面板產業進入技術競爭期,奇美電今年計畫投入110億元,把竹南的LTPS生產線產能擴充1倍,同時也投入AMOLED面板的開發。

段行建表示,由於面板市況差,所以財務表現一直不理想,但是技術提升已經有了改善,合併效益會在第3季顯現。奇美電在IPS面板的開發領先其他台灣面板同業,廣視角技術也與夏普展開緊密合作,LED TV推展的速度也快速拉升,在中國3D面板也有不錯的成績。就連過去NB面板這個比較弱的環節,在全球市占率從先前的8%到9%提升到13%,今年下半年會再拉高到17%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ik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